明镜非台

花非花,雾非雾,菩提非树,明镜非台。

黄浦江的晚风

  1978年,我遇见他,在黄浦江的岸边。

  他拉着大提琴,那是很不常见的东西。他坐在江边的长椅上,大提琴厚重的音色混着浪涛声,宛如末世下的黄昏。

  他无疑是出尘的,这是不可置疑的一点。

  我听了许久,他拉了许久。久到华灯初上,夜幕遮住天际。

  后来,我每天都会来听他演奏,他总是在江边这一块小地方。每当我放下导师布置的课业,走在黄浦江边的小路上,感受着晚风带来的潮湿与清凉,以及厚重的提琴旋律,这是我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。

  他会为我拉我最喜欢的曲子,每当这时,我总是痴迷的望着黄浦江的滚滚江水,没有爱情,没有责任,没有金钱,这里的我两手空空。

  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多个月,但我知道,我与他终不是一类人,无论他富贵与否,智慧与否。

  几个月后,我离开了上海,那着这几年积累的资金去周游世界。

  我不是一个绝对的反叛者,但也不是一个绝对的温顺者。

  后来,我看到了世界,在一个闲暇的午后,我翻看手机照片时,无意间看到了黄浦江边孤独的身影,是那么的洒脱,让我沉静。

  在那之后我从没有见过他,我知道,他只是记忆中一个意象,承载着我从未存在过的,属于黄浦江晚风的,爱情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