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镜非台

花非花,雾非雾,菩提非树,明镜非台。

论当代社会中知识的生存

  知识不光是读书写字,也是社会、生活中每一次试错后所带来的感悟。一个人的看的书、见的事越多,这个人就越成熟,可以称之为阅历或经验,所谓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便是如此。

  有的人活了一辈子,却依然不成熟,一生碌碌而为;有的人活了短短几十年,却可以创造出不错的成绩。一个人的价值与他的知识成正比。

  古时考秀才,有人一考而过,有人一生都没有考过,这不代表其人此生毫无价值,反而体现了知识在现实中的弊端。知识在宏观上是全面的,但受着社会风气的控制。写八股文,知识成为形式化的固体,“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风,倘若你不能抓住这个时代的风气,便无法脱颖而出”

  ——这是八股带来的社会现状,这使知识成为哗众取宠的方式之一,而失去了其内在价值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